宝宝“不乖”可能是另有原因

2010-01-14 10:13:16 来源:广州日报

  对于那些行为古怪、笨手笨脚、多动或有学习障碍的孩子,父母们是否认为他们“不乖”,而简单地把他们当作“问题孩子”来对待了?其实,可能另有原因……

  婴儿期的小宝宝不喜欢被人抱,每次洗澡都哭闹不止,甚至拒绝含妈妈的乳头;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恐惧各种游乐设施,从来不肯滑滑梯,不肯荡秋千,总是远远地看着其他小朋友玩;聪明伶俐、伶牙俐齿的孩子上小学后课堂发言非常积极,但天天完成作业却很困难,怎么都不愿写字……

  当孩子出现这些表现时,身为父母的你会怎么想?是孩子天生“不乖”吗?还是孩子有逆反心理,故意和自己作对?

  小编 :儿童精神分裂症的概述       儿童精神分裂症的病因病理

  症状:太敏感、太迟钝 都可能是感统失调 

  5岁的豆豆是个很聪明的孩子,但他却从来不肯刷牙,倘若有人不小心碰到它的嘴巴,他就会开始呕吐。不仅如此,需要一闻到垃圾的味道,他就会很恶心。父母带他去做了各种检查,包括胃镜,都查不出问题,较后医生才发现他的感觉统合有问题:他的嗅觉和口腔触觉太敏感,因而会对刷牙和垃圾味道反应过度。[-hzh-]

  6岁的宏宏吃饭时总是将饭菜掉在地上,往往掉的比吃的还多,而且总是喜欢到处乱跑,即便是被强迫坐在椅子上,也喜欢敲敲打打,从来闲不下来,把整个家搞得鸡犬不宁。感统评估发现宏宏触觉迟钝,并因而双手动作不协调,造成吃饭时饭菜容易脱落。同时,宏宏的前庭觉系统功能低下,所以总是喜欢跑动,以寻求前庭觉刺激。

  “问题孩子”或是感统失调 

  “人体有五大感觉系统:触觉、前庭觉、本体觉、视知觉和听知觉。一个人的这些感觉系统过于敏感,或过于迟钝,都会出问题。”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、副教授方素珍表示,以前庭觉为例,感觉太迟钝的孩子会不停地寻求刺激,因而显得非常好动甚至脾气暴躁;而太敏感的孩子,则可能长期处于不安全感之中,对运动感到恐惧和厌恶,“例如不肯荡秋千,不肯滑滑梯,不肯参与小朋友的游戏,这些都是前庭觉防御的表现”。


  “通常来讲,脑损伤越重的孩子,感统失调症状会越明显,但一些看似正常的孩子,同样也可能感统失调”,方素珍表示,临床上有很多感统失调的孩子,只在某个方面表现得很典型,而其他方面都和正常孩子一样。“这些孩子往往到了上学的年龄,才被发现和别的孩子不一样,因为在学校表现出多动、注意力缺陷、学习障碍,或是常常抽动,这些孩子极容易被当作‘问题孩子’看待。其实他们也非常辛苦,非常可怜”。 

  分析:过度溺爱也可引起小宝宝感统失调 

  “在人体各处分布着不同的感觉接收器,例如皮肤、耳朵、肌肉、眼睛等。这些接收器就如雷达一般,可以探测、接受、传送身体内外的信息,并将这些信息传送给大脑,”方素珍解释说,“当大脑接收到这些信息后,便会对它们进行组织、处理和加工,让人们对环境、自我、动作及身体有正确的认知,并与外界环境作出合适的互动。这个过程就叫感觉统合。”

  “假若大脑常常无法有效地处理身体接收到的各种感觉信息,便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,这种情况就是感觉统合失调。”[-hzh-]

  保护过多 孩子得不到应有刺激

  “引起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因素不少,既可能是先天性的或遗传因素,也可能跟后天的养育不当有关”,方素珍表示,目前已知早产、出生前胎儿胎心降低、脐带绕颈、胎盘老化、母亲产程延长、出生窒息缺氧和宫内发育迟缓等都可能引起小宝宝感统失调。另外,准妈妈在妊娠期间接触某些化学物质,或是长期卧床、饮食不正常、感染病毒、滥用药物和阴道流血保胎等也可能影响小宝宝的感觉统合。

  另一个常常被很多家长忽视的因素是后天的养育方式。方素珍特别提醒说,假使小宝宝的生长环境过于单调,或在发育过程中受到过多的保护和活动限制,得不到相应的环境刺激,同样可能发生感觉统合失调,“有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,抱得过多,使孩子失去在地上爬行翻滚的机会,或是让孩子过多地待在家中,不能与同龄人追逐嬉戏,实际上都对小宝宝的发育不利”。  医生提醒:婴儿期护理困难提示小宝宝大脑功能出现障碍 

  “所有感统失调的孩子,假如去追踪,肯定在很早的婴儿期就已有了症状,只是家长没有意识到,”方素珍提醒说,在小宝宝还是婴儿时,家长就应该注意观察小宝宝的护理有没有困难,有没有睡眠障碍,“这一点特别重要,因为它可能提示小宝宝的大脑感觉功能出现了障碍。”


  方素珍举例说,正常情况下,孩子都是喜欢被人抱的,但有一些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特别不喜欢被人抱,假若一下抱他起来,他会突然非常害怕;还有的小宝宝勺子一放进嘴里就会哭,甚至连含妈妈的乳头也会哭;有一些则表现为特别不喜欢洗脸、洗澡;还有的小宝宝一定要在黑暗的环境才能睡着,有点光都非常难入睡。这些早期症状都值得家长特别留心。 

  名词解释:感觉统合失调 

  大脑不能有效地整合感觉信息,从而引起儿童产生一系列的行为问题,表现为学习、专注力、生活功能、情绪、小肌肉协调、姿势控制等多方面的功能障碍。所有感觉系统病变都可以发生感觉统合失调。由于脑干是感觉统合较重要的部位,感觉统合失调主要发生在脑干。  [-hzh-]

  专家支招:如何预防感统失调 

  1、孕期:

  准妈妈在进行胎教时,不宜选择声音过于尖锐的乐器或强节奏的摇滚乐,而应选择胎儿喜欢的柔和、宁静的音乐。

  2、婴儿期:

  不要让小宝宝哭得太久,对入睡困难的小宝宝要以摇晃等方式帮他入睡,并可采用多种睡姿。在小宝宝清醒时鼓励它进行俯卧位活动。

  妈妈平常要多跟小宝宝说话,不要将小宝宝过多托付给老人或保姆。多让小宝宝看色彩对比的大图案,鼓励小宝宝探索环境,让小宝宝尝试多种食物。

  3、幼儿期:

  对于小宝宝吸手指、咬玩具等习惯无须强行纠正,不要过多限制孩子的活动,可与小宝宝玩抛高高等游戏,鼓励小宝宝参与家庭生活,如做饭、打扫卫生等及户外活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